。混沌。建築。: 第一世家已不復見!! 台中清水黃宅遭祝融

第一世家已不復見!! 台中清水黃宅遭祝融

唉,又聞古宅遭人蓄意燒燬的新聞。

想想真是可悲,當初在黃宅拍攝第一世家的宏偉場景,再也不復見了。

難道,保護一棟祖先留下來的遺產真的這麼困難嗎?難道眾多複雜的所有權人的利益之爭,就要藉這種方式表達立場嗎?難道公部門還要再用指定古蹟來作為保存文化遺產的唯一途徑嗎?

 

令人擔憂的台灣

▼以下轉貼火場現況的相片,過去的原始相片請聯結本文後面由網友阿達碼所寫的網誌相關說明。

 









 

 

▼以下轉載中華日報的報導:

 

清水黃家古宅起火房舍全毀

中華日報記者陳金龍/清水報導

已有七十六年歷史的台中縣清水鎮三美路黃家古宅「瀞園」,四日深夜突然起火,清水消防分隊獲報出動四輛消防車趕往灌救,花了二小時三十多分撲滅,不料五日清晨火勢死灰復燃,消防隊再度出動灌救一小時四十多分撲滅,五百坪的房舍幾乎燒毀,由於被燒的是「歷史建築」,損失無法估算。

 

清水鎮黃宅,佔地三千多坪,主體建築五百多坪,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前後花費三年時間始興建完成,是牛罵頭區長的曾祖父黃汝舟出資興建,他的兒子黃茂森親自繪圖設計,其建築特色為二進四條護龍的中西合壁屋宅,第一進為西式建築,第二進為閩南式,建造時仿傚三峽祖師廟型式,加強剪黏裝飾,有虎、豹、獅、象各種圖樣,甚是華麗。

 

清水消防分隊前天深夜十一時十八分接獲民眾報案,指黃宅古厝發生火警,消防隊立即出動,並請梧棲消防分隊支援,由於黃宅古厝都是木造房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人員雖全力灌救,仍延燒二個多小時至昨日凌晨一時五十分才撲滅。

 

不料,昨日上午七時五十分,黃宅古厝火苗又死灰復燃,清水消防分隊再度出動三輛消防車及二十二名消防人員趕往灌救,於上午九時三十三分將火勢撲滅,但第一進中間廳房與西側護龍全毀,造型獨特的木造屋頂、窗台、家具付之一炬,所幸無人傷亡,起火原因有待消防局調查。

 

 文化局長陳志聲聽聞黃宅火警感到惋惜不已,他說,黃家後代必須先提出古蹟成立申請,通過文化資產保護法審核後,政府部門才有辦法協助修復,以目前黃宅仍屬私人產業的情形,文化局愛莫能助,但會與黃家後代聯繫,派員協助勘查了解損失情況。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攝



 

 

感謝:

台中縣文化局張愛月小姐提供火場相片

 

其他參考資料:


 


2 則留言:

  1. 這是我曾祖母娘家
    我也很難過
    維護古宅真的很難很難

    我自己的老家也很美
    但是維護不易
    看到他的衰敗
    我差點得憂鬱症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原來是您的曾祖母的娘家唷



    這棟老宅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台灣也真的有太多的老宅面臨到這樣的困境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維護老宅是不容易的
    但要消滅一棟老宅卻是簡單無比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換做者是我
    我應該不只得憂鬱症,而是發瘋了....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混沌。建築。 Urang-kur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