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建築。: 「世界遺產中心」的權力層級(下)

「世界遺產中心」的權力層級(下)

3)諮詢顧問層級:

諮詢顧問層級是「世界遺產中心」組織架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份,我個人視諮詢顧問層級為「世界遺產中心」所延伸的虛擬組織,之所以為虛擬組織並非指這些顧問團體為虛構情事,而是指這些諮詢顧問有效地的分擔與承擔了「世界遺產中心」重要的工作內容。其中三個最主要的顧問團體分別是:「國際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研究中心;羅馬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 ICCROM)、「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以及「國際自然資源與自然保育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其餘類似夥伴關係的顧問單位還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處」(The Cultural Heritage Division)、「生態科學處」(The Division of Ecological Sciences)、「聯合國環境計畫署世界維護監測中心」(The UNEP[1] 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 UNEP-WCMC)、「國際博物館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北歐世界遺產部」(The Nordic World Heritage Office, NWHO)、「世界遺產城市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World Heritage Cities, OWHC等。





[1]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168 則留言:

  1. 很好~~
    為了留言我得註冊
    註完冊就送我一個部落格
    這是老鼠會嗎!!!!!
    充人氣也不是這樣吧天空部落格!!!!!!

    好啦~~~關於這部電影
    我要說的是
    你看到的的確都有跡可循
    可是把錯都歸給小南的花心
    跟小米的(懦弱)
    只是表面吧.........
    實際上....
    阿~~~~盡在不言中~~~~
    講了結論就好像沒轉圜餘地~~~~
    就降
    要不是灑狗血讓小南死了
    這部電影95分
    跟藍色大門一樣

    回覆刪除
  2. 嗚嗚嗚~~~~~~我的留言不見了!!!!
    我不管我只要寫最後三句話
    前面的不管了
    就是
    好萊塢的Happily ever after只要有錢就可以得到.......
    所以請支持歐洲片!!!!!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有關小南去向的那幾句話,有點為這個寒冬雪上加霜的嫌疑@@

    回覆刪除
  4. 現在還有人在集郵嗎.....

    我家有一堆郵票...我很想賣掉耶....

    你要不要.....

    這一回的收藏.....

    收藏的是事件

    還是物件

    回覆刪除
  5. 現在當然都馬還是有集郵
    我鳳山家裡已經用四個防潮櫃了
    只是集郵已經不再是單張單張的收集了

    專題集郵才是王道了
    喝呵呵

    你家裡的那些郵票如果是中華民國郵票的話
    建議你
    不用賣了
    一是現在要變值錢了
    二是照慣例賣給集郵社都要照面值打八折左右人家才要買

    呵呵呵
    放著吧
    以後沒有中華民國郵票:P

    回覆刪除
  6. 我忍不住要說~~~
    好混的文章喔!!!!!!!!!!
    交出你的海灘照來彌補大家
    要是你只想出賣弟弟也可以......

    回覆刪除
  7. 怎麼只有藍天看,猛男勒?照片快交出來~

    回覆刪除
  8. 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
    一個翩翩美男子到了墾丁,卸下一身行頭向大海擁抱時
    發現
    自己的肉不僅滿溢,而且還造成沙灘的視覺景觀受到污染

    於是
    所有的人像照
    都被打進國防機密檔案

    等哪天瘦身有成
    再申請解密吧

    回覆刪除
  9. 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在此度假的同時還能想到我~~~太感動了~~~~

    回覆刪除
  10. 舉起手大聲說喲!!!2007年3月2日 清晨6:59

    我舉雙手贊成!!!!!!
    不過這篇是個女生寫的
    男生也這樣想嗎??

    哈哈~~沒想到你真的有在澆水~~~

    回覆刪除
  11. 以個人的少少經驗而言,
    會牽手的男人大約只佔五分之一強,
    另外五分之四的男人,
    要他牽手簡直跟要他去賣春一樣難.....

    回覆刪除
  12. 呃...
    和你比起來, 我真是粗枝大葉到一個不行.
    多半是把大架構決定好, 然後蒐集資料.
    最後把資料填進框架內.
    時間來不及的話, 就亂寫一通也好.
    哈!!
    沒有想法的時候, 一個字又都寫不出來, 我這女人還真麻煩.

    這樣看一看, 你也算是自閉型兼龜毛型的人呢, 跟以前專科時對你的印象有些差距.



    回覆刪除
  13. 哇!太狠了吧、這麼多。

    日本今年也新加了五個候補(暫定)名單、請參考

    ◎古都鎌倉の寺院・神社ほか(神奈川県 1992年)
    ◎「彦根城」(滋賀県 1992年)
    ◎「石見銀山遺跡」(島根県 2001年)
    ◎「平泉の文化遺産」(岩手県 2001年)
    ------------------------------------------------------------------------
    ◎「富岡製糸場と絹産業遺産群」(群馬県 2007年)
    ◎「富士山」(静岡県・山梨県 2007年)
    ◎「飛鳥・藤原-古代日本の宮都と遺跡群」(奈良県 2007年)
    ◎「長崎の教会群とキリスト教関連遺産」(長崎県 2007年)
    ◎「小笠原諸島」(東京都 2007年)

    共九件

    http://sekaiisan.jp/startandmenu/alllistdata/zantei.html

    回覆刪除
  14. 忘了加上一句話
    p.s: 據可靠消息指出, 日本的下一個世界遺產極有可能推出指定打擊---"武家の古都・鎌倉(神奈川県 1992年)"

    回覆刪除
  15. 抱歉!
    好像不是鎌倉
    剛查了一下應該是
    「石見銀山遺跡」(島根県 2001年)
    Japan Iwami-Ginzan Silver Mine Site and its Cultural Landscape

    回覆刪除
  16. 我到是覺得要討論星巴克撤不撤之前
    有必要查查紫禁城的維持管理修護的費用有沒有美資的介入
    如果沒有的話星巴克要撤應該沒問題
    但我想星巴克是撤不掉的啦(管你有多高的民族意識)
    應為印有美國運通那樣的專屬解說牌就可以看出個端倪

    ps.中東地區的一些瀕臨危機的世界遺產應該很希望美國的這些大企業進駐

    回覆刪除
  17. 芮成鋼若要突顯美國文化進入紫禁城的問題時
    應該把批判的箭頭指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
    敲敲他們的腦袋問他們為什麼讓美國文化進入紫禁城
    不這麼做卻跑去問美國人為什麼把美國文化帶來中國
    不是很奇怪嗎?

    回覆刪除
  18. 在世界遺產裏打出出資企業的logo確實少見
    像阿富汗巴米揚考古遺址和智利復活島的毛艾石像都是日本企業出資保護
    也沒看到他們有什麼樣的logo出現在現場
    是該國當局有嚴格的限制或者是這些出資的企業行事本來就很低調

    話說回來
    紫禁城裏的星巴克或者是美國運通的logo算收斂了
    如果有一天中國人突然重視起自己的文化
    裡面全都換成了中資企業logo
    還能這樣的收斂
    就不得而知了

    囉哩巴嗦一大堆
    希望帥哥版主學長
    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
  19. 原來你會排隊買郵票!

    回覆刪除
  20. 是阿
    看名單就知道答案了
    實在沒有什麼好預言的

    這是一場秀

    回覆刪除
  21. 可造福有來乖乖收看的你的Fan...

    回覆刪除
  22. btw...

    原來那字唸夯啊...
    之前都想曾成德他們那雜誌怎取各怪名字~~~

    回覆刪除
  23. 來你的新家看一下
    最近應該是一整個不錯吧!...

    我的生活有些混亂

    祝,,.....好

    回覆刪除
  24. hello:

    我看到你的留言囉!
    我3月底要開始振作了
    因為手上的兩個計劃其中一個6月要結案

    但是我3月份一整個真的心情還起伏滿大的
    奉上新文password都是 aaaaa
    如果有空
    再來我家坐坐拔!!

    回覆刪除
  25. 最後一句「......學業儘早完成」
    怎麼很像說給你自己聽的?
    既然現下錢都騙到手了,
    還是快點拿去換文憑吧你~

    回覆刪除
  26. 哪你後舊請你寫舊好辣
    哈哈~
    快畢業吧
    加油

    回覆刪除
  27. fjjung

    謝謝你的留言
    我竟然開心得幾乎失眠....
    那我就厚顏地請求你保持這個想法囉
    有空常來沙灘走走
    我也會常來喔

    p.s.訂閱你的RSS囉

    回覆刪除
  28. 其實~

    我也不知道耶~~~~~~~~

    可能ㄊ想採吧

    哈哈

    回覆刪除
  29. 有些話多說只會讓人更難體會,就讓大家欣賞完圖片,發表一份簡潔中帶有極致細膩的感受...
    我的極致主義,一個人..一家書店..泡在書堆一整天

    回覆刪除
  30. 所以老師的意思是說明年不教了嗎??!!
    這太囧了啦
    本來這學期想修老師在室景開的課
    可是因為今年設計課在禮拜二
    怕晚上翹太多課想說明年再來修的說......

    那就只好祝老師早點畢業囉
    希望我畢業前還有機會修到老師的課!!
    這學期現建換了新老師
    已經有兩個同學跟我討論過後覺得還是老師您教的比較好呢!!
    難得浮出水面 本來想說偷偷低調看
    不過這個消息太震驚了 所以要回應一下!!

    回覆刪除
  31. 「美國的建築不僅落後於歐洲,而且已經落後於亞洲了」(這裡的亞洲他還說要先把日本去掉)

    學長
    張永和有沒有說明要把日本去掉的原因呢?

    回覆刪除
  32. 學長
    好棒的論文
    不過我有點小小疑問
    跨國指定的高句麗陵墓遺址我記得是中國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另外科隆大教堂之所以會被登錄於危機遺產我記得是因為萊因河對岸「計畫」興建高樓,但其實沒有一棟高樓被蓋成,後來因計畫撤銷〈據說科隆士縮小開發範圍引發業者不願進駐〉才在2006年的委員會中除名的。

    如果有誤請學長指教

    回覆刪除

  33. 我說啊,
    對於美編欠佳的刊物,
    總多少會讓讀者對文字捻來的興致,
    顯得些許意興闌珊,
    我想你也肯定是深有同感。

    好不容易把佳文貼回小窩,
    請也至少把段落再稍微人性地切開,
    貼心點讓近視度數高達600的不才我,
    能夠好好地看完全文嘛@@~~愛你唷!

    回覆刪除
  34. 恭喜你!!
    拿到錢啦!!

    回覆刪除
  35. 遲來的恭喜還是恭喜!!!

    回覆刪除
  36. 哈~~
    時間過的可真是快!!
    轉眼間
    我變瘦了
    也結婚了
    又準備唸書去~_~

    "貢免枝">>>版主自己寫火星文唷...哈

    回覆刪除
  37. 雖然我是建築的門外漢
    但我非常喜歡極簡的風格

    這個世界已經太過複雜
    我們生活的屋子應該簡單一些 :)

    回覆刪除
  38. 學長
    您這一篇可不可以也放在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39. 小杰老師真是用心,
    總有即時訊息捎來,
    感謝ㄋㄟ~

    回覆刪除
  40. 加拿大的好可愛~~~~~好像娃娃國~~呵呵~~~

    回覆刪除
  41. 大帥哥:
    你對美心公司期待太高啦~
    美心公司只關心自己的預算執行績效、辦了幾場活動的效益,
    對於這種世界趨勢的東西哪有啥熱情......

    回覆刪除
  42. "顧閎中和周文矩到了韓熙載家以後,正好碰上韓熙載在家裡辦轟趴"

    一看到"轟趴"這兩個字, 差點沒笑到肚子痛.

    許多年前, 在台北燈會第一次看到漢唐樂府的演出.
    極少的口白(好像是使用古語), 極簡的動作, 讓我看到目眩神迷, 就這麼僵在原地目不轉睛地看了半個小時以上.
    那畫面, 真是美啊.

    回覆刪除
  43. 哇!老師

    如果我可以住在照片裡
    要我怎麼極簡都行啦!

    好美的藍與白....
    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44. 沒有人踩喔....

    會不會是因為
    「看不出來是新的!」

    至於
    為什麼要被踩三下呢
    因為
    穿新鞋的人才不會因為不專心
    一直低頭欣賞而撞到電線杆啦!


    有創意!有創意


    回覆刪除
  45. 哇!
    好令人感動的一隊小花
    好綠的公園喔.....
    好綠....


    回覆刪除
  46. 前幾個禮拜跑去南部玩的Erie2007年8月19日 上午9:12

    是你消失久久吧
    MSN人去樓空
    只好到你換來換去的不落格調查一下看是躲哪去了

    回覆刪除
  47. 當了老師這麼幾年,今天完成了我第一封推薦學生進入研究所的推薦信。

    =>
    這代表的是
    老師太遜了
    還是你的學生都太遜了


    來亂的

    回覆刪除
  48. 噗~~~小盒的留言真妙

    回覆刪除
  49. 謝謝你的資料,幫了我很多!

    回覆刪除
  50. 請問一下~你都在哪裡找告這些有關旅遊的資訊
    因為我現在在紐西蘭觀光科的四年級學生

    我現在在寫我的畢業論文~
    有關世界七大觀光幾點
    如果你有任何資訊可以交流一下嗎??

    or can u send me email please
    s2043012@ipc.ac.nz
    謝謝

    回覆刪除
  51. >.<
    看不到文章

    回覆刪除
  52. 學長您好。

    幾乎,每日都會來部落格瞧瞧,就跟學長打個招呼囉,也表達感謝之意~~

    我是89級的林秀叡,已申請上德國Cottbus布蘭登堡工業大學的World Heritage Studies課程,明年秋季入學,這一個與UNESCO合作開設的碩士課程http://www.tu-cottbus.de/whs/。

    忘了如何得知您的部落格,但之後經常拜訪,因學長整理的資訊與發表的論述,令人受益菲淺。

    我對世界遺產與歷史建築保存之關懷,自大學以來,一直都是持續但"隱性"的。就讀城鄉所以及之前在宜蘭建築師事務所待個一年半載,雖參與過歷史保存相關案子,但都間雜著許多其他因子(ex:民眾參與、設計取向...),一直未將學習重心完全放至歷史保存上。後來思考著自己是否適合待事務所,徬徨之際,正巧遇上台大洞洞館事件,眼見那些理應最有人文素養的文學院教授們,一面倒地要求全部拆除三棟洞洞館以蓋新大樓,完全不願意接納任何新舊交融的可能性,才決定申請國外學校就讀,擇定歷史建築保存、經營相關領域,這也是與孫老討論過後唯一選擇的program。要感謝的是,在懵懂摸索歷史建築、世界遺產種種之前期,的確是靠著學長部落格與傅老許多文章而入門的。

    arc1001@gmail.com是我的信箱,期待在這兒不斷看見好文章。 :D

    回覆刪除
  53. 那應該要趕快去那裡吃個飯呀!!!!!!!!!!!!
    以後去那裡又只能繞個圈圈就走了......

    回覆刪除
  54. 我去吃過啦!妳趕快去吧!呵呵~~~~

    遊客數多、入館人數多、營運桌數多及用餐人數多並不代表文化績效,藝術文化內涵與商業經營之不同在於質化、量化之區別

    回覆刪除
  55. (可惡!我的留言被砍掉後半段了。我得再寫一次!)
    雖然他們在文化層面的努力不夠,但我覺得遊客滿多的也算是個成功!(要記得估一下遊客承載量!呵呵~~)
    但是捏!當個大家都去過的餐廳,都比當文資館(蚊子館)好多了!呵呵

    回覆刪除
  56. 但在歡喜我們有世界級的文化遺產時,不要忘了,我們的保護工作一直不夠努力!!

    回覆刪除
  57. 哈哈哈
    文資館說得太好啦!!!!!!

    回覆刪除
  58. 在2007年的世界遺產審議大會上
    UNESCO指責中國麗江古城修復計畫問題叢生的新聞
    至今還記憶猶新說

    沒想到....呵呵

    不過還是要恭喜一下中國

    另外
    在28日巴黎UNESCO總會舉行的「世界遺産條約」9個締約國的改選大會中
    中國得到105票的最高票
    當選新科締約國
    這也給他恭喜一下啦^^

    回覆刪除
  59. 學長
    因為最近沒睡飽所以不小心把中國給矮化了.....
    中國是當然締約國(1985年成為締約國),不是新科締約國
    在這次「世界遺産條約」締約國大會(這次有150多個締約國參加)中
    中國被選任為新的委員國

    在此更正






    回覆刪除
  60. 我去吃啦!!!!!!
    那裡真是風景好
    地點好
    門口就是攤販香腸叭ㄅㄨ冰
    旁邊就是間花不溜丟的廟
    下面就是西子灣蘿蔔坑
    雖然東西很貴
    但是很多人把外面香腸買進來吃
    非常台的一個景點呢!
    那邊的小姐還會說
    這裡是古蹟欄杆不能坐ㄛ~~~
    哈哈哈哈哈!!!!!
    台灣一直都很後現代景色拼貼(後現代是外國人的字)
    打狗領事館站在那個位置還是不要太潔癖好了

    回覆刪除
  61. 建議一下
    如果對世界遺產有興趣的朋友
    當要在那個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查想要看的世界遺產資訊時
    記得注意每個遺產網頁下面的links
    有的會有WHAT做的360度影像喔

    數量正在增加中


    回覆刪除
  62. 學長
    這方面的教育就要靠您了

    我發現台灣對於世界遺產這個東西的認識還是不足
    可能是大家都不關心這個東西吧
    好幾個月前
    我在台灣一個很有名的法人組織的網頁上
    看了這一篇
    http://e-info.org.tw/node/21479#comment-34088

    學長您如果點來看應該會發現幾個地方怪怪的
    那一篇很明顯的是參考中國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tw/tech/sinacn/cn/2007-04-12/100738145350.shtml

    中國新浪網那篇寫的很好(不可否認的中國在這一方面的確進步我們很多)
    可我不知道參考人家的東西還會有錯誤?????
    之後我有寫下面這封信給那個組織↓
    ...........................................................................
    您好
    拜讀了這篇報導受益良多,不過有幾點需要修正不然會引起別人的誤會
    ①Tower of London=倫敦鐵塔?(據我所知Tower of London是一座Norman樣式的城堡)
    http://whc.unesco.org/en/list/488

    ②「氣候變遷與世界遺產案例研究」這一份報告,其目的除了喚起世人維護自然文化遺產的意識,並希望藉此將支持的力量動員起來。在UNESCO世界遺產場址名單中,共有830處自然文化遺產名列其中?

    這份報告並不是將830處的自然文化遺產都名列其中(830處是2006年世界
    遺產的總數量,2007年已經增加到851處)
    UNESCO的這份Case Studies on Climate Change and Word Heritage報告
    是說將全世界的830處的世界遺產名單中列出特別受到地球溫暖化的威脅
    的26個世界遺產(包括Tower of London, Kilimanjaro National Park
    and the Great Barrier Reef)來進行案例分析研究。

    節錄原文:The report features 26 examples - including the Tower
    of London, Kilimanjaro National Park and the Great Barrier Reef
    - case studies that are representative of the dangers faced by
    the 830 sites inscribed on the World Heritage List.

    原文出處:http://whc.unesco.org/en/news/319

    以上
    請指教
    ...................................................................................
    可是他們好像不鳥我

    聽到成大有學妹申請到德國布蘭登堡的那個世界遺產學程真的很高興
    台灣的世界遺產知識的深根真的需要更多新血的加入

    另外
    日本的筑波大學已經有世界遺產學的碩士課程(他們稱博士前期)以及博士課程(博士後期)
    http://www.geijutsu.tsukuba.ac.jp/~heritage/MasterCourse/top.htm
    如果想申請這類的學程又不想離家太遠,日本可以考慮一下。(日本的獎學金也是很豐富的喔)

    回覆刪除
  63. “這個差不多先生”
    已經讓我們落後先進國家好幾十年了
    台灣人好的不學盡學一些壞的

    回覆刪除
  64. 哇...有獎學金耶...不過似乎要以某世界遺產為標的,最好是研究瀕危世界遺產...傷腦筋,台灣根本沒這些被認證過的東西可研究...

    回覆刪除
  65. 嗯嗯, 在聯合國的架構下, 不是State body就不能簽署世遺公約.
    這表示, 在世界上某些角落可能有遺產潛力點會一直被放著不管, 很"危險"呢 XD
    說不定, 這可以成為對WHC的批判之一呢

    hi 芳杰學長, 曾小羊來報到 :)

    回覆刪除
  66. 不隻你的遺產經理人的資料是從哪裡來的
    目前我也在研究這ㄧ個的議題
    不知有無可參考的書目或論文
    感謝指點
    謝謝囉

    回覆刪除
  67. 對世界遺產有興趣的人恐怕只有知道ICOMOS和IUCN在遺產候補地的調查,審議大會中的推薦、勸告等作業過程中所扮演的腳色。
    其餘的組織在「世界遺產中心」到底是承擔了什麼樣的重要工作,
    不是很清楚,還請學長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68. 在google找德勒斯登易北河溪谷的資料
    竟然跑出來你的部落格


    澳門東望洋燈塔事件你知道吧
    澳門民間單位「澳門護塔連線」及「保護燈塔關注組」採取積極的手段,直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檢舉東望洋燈塔景觀受周邊建築物高度威脅

    還蠻絕的
    正在寫這部份


    回覆刪除

  69. 又是從google跑進來
    您部落格也太informative了
    我可能看了太多批評的文章
    一下子沒辦法接受這篇歌功頌德似的報導
    對了
    想問你對澳門歷史城區商業化的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70. eva-台北陳太太2008年2月19日 晚上10:18

    厚...阿弟
    您資料的更新速度真是快
    而內容依然蓬派
    這讓人更期待您的論文了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71. 去了十多個歐洲國家以後
    我對美國也興趣缺缺
    只是有機會在這住一年後
    發現這個移民國家也沒那麼差
    賓州旅遊局的雜誌都會放落水山莊當招牌的
    印象中附近也有幾棟Mr. Right的建築

    回覆刪除
  72. 唸書本應該只是生命裡的一段短暫過程,不該是如此地緩慢前進。
    這句話,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73. 哈囉你好,尋找美食無意間看見你的部落格,因為喜愛美食對這方面有興趣,與家人一起開了一家艾麗塔美食樂園,我們有排餐燒鍋中式簡餐火鍋等等 ...
    價錢在230~320上下
    全部餐點都有附沙拉吧無限供應有炒飯,義大利麵,現炸雞米花,沙拉,濃湯,果凍,蛋糕,麵包,冰品,水果唷
    你可以參考看看..
    你來的話跟我說你叫阿杰我幫你打85折我都在櫃台當有緣交個朋友...
    店名艾麗塔美食樂園餐廳
    電話(07)556-8787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efertiti-foody
    裡面有詳細店家內容喔


    回覆刪除
  74. 你好
    最近因為上網搜尋資料無意間發現你的網站
    沒想到今天在你的文章中就看到我同學的名字了
    (那個不丹籍的獎學金得主就是我同學啦)
    我也是在德國修這學位的
    而你文中提到的成大學妹
    其實他本來去年就要來唸了
    但因為準備考試而延遲一年入學
    除了你提到的那些學校以外
    澳洲也有世界遺產的學位可以拿
    沒想到我昨天才發現你的網站
    今天就在這裡看到一些我知道的人以及熟悉的事
    還真是巧
    總之世界遺產這一塊以後還請你多指教囉


    回覆刪除
  75. 榮老師
    你好
    我是先前留言過,在德國唸世界遺產的路人啦
    因為需要幫實習單位(文X會)準備世界遺產相關知識
    輾轉在你這裡發現許多已經中文化的有用資訊
    想徵求你的同意引用部分相關內容
    (否則我大概一半以上的工作時間都在做翻譯)
    如果不方便的話也沒關係啦
    就告訴我一聲
    我的email
    zzooee1127@hotmail.com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6. 這是我曾祖母娘家
    我也很難過
    維護古宅真的很難很難

    我自己的老家也很美
    但是維護不易
    看到他的衰敗
    我差點得憂鬱症

    回覆刪除
  77. 對於你豐富的建築學問
    有問題想要請教您 可否麻煩給我您的E-mail
    我想要知道有關1931年雅典憲章的相關資料
    希望您不吝指教
    謝謝您 希望您不會覺得我太唐突

    回覆刪除
  78. 您好
    很高興逛到這個部落格
    簡單扼要的陳述很多精闢的見解
    讓入門者的我獲益良多

    最近正在研究文化資產方面的議題
    想進一步重要文資的公約憲章 如:雅典憲章、布拉憲章、奈良宣言
    目前找到的幾篇文章都是幾句話帶過重點,不知道您是否可分享或推薦較深入介紹這三種憲章的文獻資料呢?

    另外關於篇文章,請問為何是威尼斯憲章而非雅典憲章為一個追求文化遺產普世價值共識的開始?雅典憲章不是比威尼斯憲章更早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9. 您好
    看到國民信託,我一直有個疑問
    就是既然英國的國民信託在文化資產保存上有有目共睹的成效,
    那台灣到目前為止,無法有效啟動國民信託機制的原因是什麼?
    是保護文資的觀念尚未普及於民眾嗎?
    不知道您的看法是?

    謝謝

    回覆刪除
  80. 謝謝您的分享
    期待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
  81. 感謝您的回覆

    我可以繼續追問嗎?
    為什麼英國人會形成重視文化資產的價值觀而台灣到現在還沒有呢?

    回覆刪除
  82. 您好喔~
    從您的部落格吸收了很多知識~

    另外想請問一個問題:
    關於《雅典憲章》是有2個版本嗎?
    因為分別閱讀了傅朝卿教授翻譯及導讀的《國際歷史保存及古蹟維護-憲章。宣言。決議文。建議文》中的《雅典憲章》以及施植明(1996)翻譯的《雅典憲章》,發現內容並不同。

    上網搜尋看到有些資料說雅典憲章是由CIAM發起、柯比意主持的,而施植明所譯的那本書中也有附上柯比意的前言,加上內容分成95項論點。但在傅教授的書中並未特別提及柯比意,且內容分為7大面向論述。

    因此,難道是有2份《雅典憲章》嗎?如果真的不同,那為何名稱會一樣而易造成混淆呢?又以哪一份較具重要性?不知道版主可否幫忙解答疑問?謝謝!

    回覆刪除
  83. 作為 留學台灣 也學文資的我。 來自澳門, 但澳門文化繁榮 老實說是 一種表像。

    老實講,台灣在這方面 比澳門好多。了。

    回覆刪除
  84. 您好:
    這是很棒的部落格!
    感謝你的分享
    請問您文中有提匈牙利國家文化遺產部副部長Tamás Fejérdyk的重要談話關於charter的定義,原文請問出自
    哪裡呢?
    可以方便分享嗎?
    Thanks!
    Jewel

    回覆刪除
  85. blog的內容還不錯..

    回覆刪除
  86. 板主回覆:
    呵呵

    指點迷津不敢拉
    一般大眾也不會想要用研究的心態去瞭解箇中的來由
    我也只是剛好藉論文研究之便
    做過比較深入一點點的研究

    我再po另一篇文章介紹好了:)

    回覆刪除
  87. 板主回覆:
    :)

    我已回信至您的信箱

    基本上
    在網路時代
    只要確實註明出處


    我都很歡迎大家引用
    引用是好事,知識可以被分享
    但就記得尊重原作者的資料來源就ok囉



    回覆刪除
  88. 板主回覆:
    Grace姐姐, 真是好久不見, 在美國一切可好?
    看來你的論文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囉
    加油加油!!


    澳門的那件事我知道,我才在最近投出的一篇paper上有提到過
    你何時要完成論文
    我可是等著你的大作唷

    一起加油吧
    :)


    回覆刪除
  89. 板主回覆:

    原來是您的曾祖母的娘家唷



    這棟老宅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台灣也真的有太多的老宅面臨到這樣的困境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維護老宅是不容易的
    但要消滅一棟老宅卻是簡單無比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換做者是我
    我應該不只得憂鬱症,而是發瘋了....

    回覆刪除
  90. 板主回覆:
    哈哈, 健洲兄果然認真過人!!
    辛苦辛苦
    你說的沒錯拉,倫敦塔不是鐵塔,也不是個橋,他們一定是想成倫敦塔外面那個倫敦鐵橋垮下來的那個,倫敦塔是河岸旁邊的那座城堡,是不一樣的!!
    不怪他們拉,只怪我們華人都像胡適說的, 喜歡當"差不多先生"
    但有時一差就差了十萬八千里了
    至於筑波的學程也是很讚的
    等他的博士學程出來
    你可以考慮去試試呀:p

    回覆刪除
  91. 板主回覆:


    是啊
    好的不學,都學些壞的,或是旁門左道的

    這問題
    還是一切得回到教育著手

    一起加油拉:P

    回覆刪除
  92. 板主回覆:
    雖然那個兩年計畫到今年為止,但我想之後還是有很多機會
    至於拿這種獎學金的研究計畫,我認為還是要以自己國家的遺產為標的較好
    再怎麼說,研習的目的是為了自己國家文化遺產的保存

    只是,希望這些非UNESCO直接相關的單位
    不要拒台灣於千里之外就好了

    呵呵:)

    回覆刪除
  93. 板主回覆:
    嘿嘿, 憲陽老弟
    歡迎歡迎

    基本上,你說的沒有錯
    那是值得批判的事情,而且非常值得批判
    這就像台灣想加入聯合國一樣
    其實都是很令人玩味的政治遊戲

    加入一個打著保障人權或是保護地球上珍貴遺產的UN或World Heritage Centre
    其實說穿了只是另一個國家與國家競爭的殺戮戰場罷了

    我不太冀求等到那天台灣才有救, 因為在那天來臨之前
    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坐以待斃, 世界遺產的成員背景當然值得討論
    但他們對待遺產的價值觀, 台灣應該是要正面看待的!!

    知道你進了Raymond Lemair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真是令人高興, Raymond Lemaire 可是早年保存界很重要的人物之一
    當初1964年的Venice Charter他可是簽署人之一,我記得他有負責憲章起草的部份

    歡迎來到貴寶地
    以後多多交流吧

    回覆刪除
  94. 板主回覆:
    哈哈哈


    你好你好!!
    看來你應該是我那學妹說的,台灣少數已經在修世界遺產學位的台灣人拉
    哈哈哈,我最近才跟她碰過面,有事沒事會在msn哈拉滴
    歡迎你加入世界遺產的行列

    事實上,扣除與世界遺產委員會有合作關係的那些學校
    其實還有一些學校都有相關世界遺產的課程



    指教不敢!!大家都是新鮮人
    相互交流吧,好歹你們幾個在德國的才是正宗的世界遺產學位呢
    有空常來啊!!

    回覆刪除
  95. 板主回覆:
    謝謝建議唷

    :)

    回覆刪除
  96. 板主回覆:
    滿意了吧
    哈哈

    讓你如願去了打狗
    也坐了不太刺激的渡船了

    可以乖乖寫作業了

    回覆刪除
  97. 板主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到訪
    我看過你們的網站了
    我可以先點雞腿排嗎
    哈哈


    沒問題
    找時間過去敗吃一下
    不過


    要我到櫃台說自己是阿杰
    好像有點.....土ㄟ


    回覆刪除
  98. 板主回覆:
    他拿最高票一點都不意外
    但想必往後中國大陸的文化遺產管理功力將更上一層樓



    台灣啊
    你再繼續當沉睡的紙老虎吧....

    回覆刪除
  99. 板主回覆:
    哈哈

    你不說
    我還沒發現你講錯了呢

    沒關係

    反正中國大陸是不是新科締約國都無妨

    因為它的勢力已正在龐大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要加油就是了:P

    回覆刪除
  100. 板主回覆:

    我回信至你信箱了

    回覆刪除
  101. 板主回覆:
    關於您的提問,我可以講些我的看法。
    首先,我得先承認對於台灣實際信託業務能否用在文化資產的保護工作上,我並沒有實際研究其可行性,因此我只能就我所瞭解的部份,做很淺顯的回答。

    台灣自1996年公佈《信託法》以及2002年公佈《文化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之後,看起來似乎台灣想邁進西方國家成熟的文化資產保護工作可以往前跨出一大步了,實在不然。雖然英國的National Trust與其他國家的National Trust基本上的概念是差不多的,但英國的National Trust之所以已經成為一種企業化經營的規模,最主要還是其民眾對於文化遺產的高度認同與以擁有文化遺產為驕傲的價值觀有關,還有一個最大的關鍵是英國的National Trust在十九世紀初就已經開始透過大量購買土地開始累積其資產。舉一個例子,「鄉村住宅計畫」(Country-House Scheme)是英國的National Trust在早期所實行的一項計畫。回顧1930年代的英國社會,許多的鄉村住宅遭受到大規模的威脅,這其中包括自然毀壞與人為拆除的現象,且當時的遺產稅稅率最高達50%之多,這樣的社經條件導致一般的土地所有權者不願意保存這些鄉村住宅,而選擇拆除或轉售。因此國民信託決定藉由「鄉村住宅計畫」來解決這樣的遺產問題,於是土地所有權者可以藉由捐贈給國民信託的方式來換取其建築維修所需要的經費,然後只要是開放給公眾參觀收取門票費用的住戶,其住宅本身的租金就免費,這也是現在國民信託之所以可以累積這麼龐大的歷史性住宅的原因。


    基本上,「信託」業務並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信託的定義指的是一種受嚴格法律保障的財產管理制度,透過「委託人」(提供財產的人)、「受託人」(銀行)及「受益人」(你想照顧的人)三個角色的連結,幫助有需要作財產規劃的人,以更有效率而且安全的方式達到目標。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給受託人後,受託人須依信託契約約定之信託目的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或處分該筆財產。其中,信託的種類在法令上有許多類型,其中一種與古蹟較相關的應該是《信託法》第八章所規範的「公益信託」。


    我們現在看到英、美、日…等國將信託業務與文化資產保護整合的如此完美,其實背後這牽涉到非常複雜的土地交易問題。不可否認地,每一處文化資產都有其地上物的文化資產價值以及土地本身的價值問題,再加上其他區位與環境的因素,以及誰來提供信託物(文化資產的所有權者)?誰負責「受託」(台灣現在的設定通常是銀行)業務?…這些都很難用一言兩語來解釋的清處,但簡單說,台灣的信託業務剛起步沒多久,基本上要由一個文化資產的保護團體來負責文化資產的受託業務,光成立信託公司的法定基本門檻就是何其龐大的金額數字。另一方面,台灣的公有古蹟還是佔大多數,因此公有古蹟要拿去信託是有點不太可能,私有古蹟卻沒有管道與願景看到信託與文化資產的關係。換句話說,信託的問題不只在於古蹟本身,更在於我們打算如何看待古蹟本體以及古蹟所在地之遺產場所(heritage site)的土地資本問題。


    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是一連串價值選擇的過程,這價值不能只有我們一廂情願的浪漫保存觀點,同時也需要考量其他價值選擇的族群,如何把最大的價值選擇安排到最佳狀態,那才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回覆刪除
  102. 板主回覆:
    我個人認為, 台灣會到現在還沒有全面重視文化資產的觀念, 關鍵的原因還是在於常民教育的極度缺乏,過去在我們受教育的過程中,從來不會提到文化資產應該如何對待, 也不會告訴我們什麼是台灣的文化資產, 長久下來, 我們都只能靠零星的保存運動在支撐著這股價值觀!!


    價值觀的養成是要靠時間的,要透過教育體制的,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帶著大家往前進,這當中仍然有許多的困難等著我們去面對,英國人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要保存文化資產的,他們同樣也遭遇過跟我們一樣的問題,但他們只是走了一條比較有遠見的路,何謂遠見的路,........呵呵,就是"教育"吧!!

    回覆刪除
  103. 板主回覆:
    你可以擅用ICOMOS的文化觀光網站以及世界觀光組織(WTO)上的相關聯結,世界七大景點的批判文章在世界遺產的官方網站中也有揭露,我會再把相關網址mail到你信箱!!

    回覆刪除
  104. 板主回覆:
    這公園很讚
    有空你可以去逛逛
    :p

    回覆刪除
  105. 板主回覆:
    妳挺會消失的嘛
    很久不見唷
    你還知道要來這露露面
    呵呵:p

    回覆刪除
  106. 板主回覆:
    你該慘了你

    來台南沒有找我拜碼頭

    > <

    回覆刪除
  107. 板主回覆:
    學姐

    你回台灣了唷
    你手機幾號哇

    我下個月去台北找你吃飯吧:P

    回覆刪除
  108. 板主回覆:
    請慢用!!

    回覆刪除
  109. 板主回覆:
    ㄘㄟ
    哪裡像了
    我怎麼都看不出來

    回覆刪除
  110. 板主回覆:
    應該要建議你們文建會的世界遺產網站,提供我這種的最新即時資訊,不然一個不太常更新的網站比我的網誌還不如唷!!哈哈哈

    見笑見笑:)

    回覆刪除
  111. 板主回覆:
    當然可以呀
    請自行取用

    呵呵呵:)

    回覆刪除
  112. 板主回覆:
    heritage manager的資料大多散見在跟遺產管理(heritage management)有關的書籍中,這方面的書很多,在Bernard M. Feilden與Jukka Jokilehto所合著的"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s"一書中也有提到部份遺產經理人的定位,基本上你得從遺產管理的方向去找,書很多就是了,英國是遺產經理人制度建立較完全的國家,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的!

    回覆刪除
  113. 板主回覆:
    呵呵
    真是用功的學弟 :P
    你說的高句麗陵墓遺址的確是中國與北韓的世界遺產
    但這個遺產比較有點技巧陷阱在裡面
    看起來是一起列名,但實際上兩個案子的範圍與名稱都不一樣
    大陸是Capital Cities and Tombs of the Ancient Koguryo Kingdom, ref: 1135

    北韓是Complex of Koguryo Tombs, ref: 1091

    所以很明顯地是兩個世界遺產, 這其中最大的關鍵我認為是
    因為這是北韓第一個世界遺產,很具意義, 所以讓它搭上中國大陸
    以同樣歷史背景的高句麗王朝的東西各自申報一個遺產,我覺得
    算是高招!! 像是打麻將的連一拉一吧, 哈哈

    至於你說的科隆教堂的問題,也沒錯,該計畫是在對岸興建高層建築
    但事實上它的萊茵河兩案已經有一些之前的高層建築了,只是若再
    讓新讀高層建築跑進來,當然不行囉!!

    你真是好樣的!!

    回覆刪除
  114. 板主回覆:

    您就有所不知了
    其實到現在為止
    我對天空部落的貼文工作仍非常的不熟
    每次貼文,我都貼的很痛苦
    更遑論我可以去控制他的段落了:(

    誰能救救我..........

    回覆刪除
  115. 板主回覆:
    謝謝您過度的讚美了,呵
    我沒有什麼學問拉
    關於您的問題
    我也很願意跟您討論
    已回您信箱

    回覆刪除
  116. 板主回覆:
    您的第一個問題,在台灣是顯少有針對這幾部憲章有詳細的介紹,畢竟這是冷門領域。成大建築系的傅朝卿老師以及我都曾在一些雜誌與研究期刊上談過一些(或是參考傅老師所翻譯的《國際歷史保存及古蹟維護:憲章、宣言、決議文、建議文》一書),所以目前也並沒有人針對雅典憲章、布拉憲章、奈良真實性文件(並非您所稱的奈良宣言)一起比較過(我有空會試著寫一寫,不過想做的事情太多,哈)。其中,威尼斯憲章是目前國際間「絕大多數」的學者所認為最重要的一部文獻,但我必須要特別強調,他之所以被大多數的專家學者認同,並不代表它就是絕對毫無瑕疵,尤其它是1964年的產品,時至今日都已過了四十載,難免在觀念上會與現代的保存觀念有些出入,但原則上,國際間的學者與保存單位都還是會多少「尊重」一下這部最初的原典。至於,您想要的文獻資料,網路有許多英文的參考文件,您可以上網試試,但中文的部份則就非常少了,期待您一起加入研究的行列。


    您提到的1931年的雅典憲章,並不是不重要,尤其是威尼斯憲章也多少承襲了雅典憲章的部份精神,只是雅典憲章的誕生正值二次世界大戰之際,當時西方國家哪有心力去關心文化資產,因此雅典憲章的「國際共識」程度仍略遜一籌,但1964年的威尼斯憲章則得天獨厚的有61個國家,超過600位專業人士參與,因此它的「國際共識」已經被多數國家所認同,因此這也是它能取得一定程度歷史定位的主因。另一方面,雅典憲章所談的七項決議是一個概念,也可以說是一種修復態度。但威尼斯憲章則有更多作法細節涵蓋其中,所以威尼斯憲章的被參考性也較多。不過,我個人是認為因為威尼斯憲章的國際共識取得較為優勢的地位所致。

    回覆刪除
  117. 板主回覆:
    呵呵

    ok:)

    回覆刪除
  118. 板主回覆:
    其實您的問題與4樓的類似!!

    首先,它的確是兩個不同版本與不同目的的憲章。

    施老師翻譯的《雅典憲章》是源自於1928年,由柯比所主導的CIAM而產生的共識,精準的是說,是CIAM成立後第四次召開的會議(1933年),當時是一群人從法國馬賽港前往希臘雅典時在船上所做出的會議結論,由於CIAM關切的是城市與民眾之間的都市問題主,因此這一次的會議有提到城市中的歷史建築與遺蹟應該要加以保護,這次的會議其實只是點出了文化遺產在城市裡的重要性罷了。主要討論的焦點有五大部份,分別是:A. Dwelling(第9-29條)、B. Recreation(第30-40條)、C. Work(第41-50條)、D. Transportation(第51-64條)以及E. Legacy of history(第65-70條)。簡單說,這是都市計畫領域與建築領域談的《雅典憲章》。


    但傅老師在《國際歷史保存及古蹟維護:憲章、宣言、決議文、建議文》一書中所翻譯的《雅典憲章》則是「國際博物館辦事處」(International Museums Office)在1931年所舉行的第一屆國際歷史紀念物建築師與技師會議上所做出的結論。該次會議討論的都是文化資產修復的問題,因此當時所做出的決議也被稱之為「修復憲章」(Carta del Restauro),也就是在文化資產保存領域所談的《雅典憲章》

    以上兩個憲章的目的不同、年代不同、參與的人員不同,頂多兩個憲章唯一共同的地方是,都有職業類別叫做「建築師」的人參與罷了,因此,不要搞混了。

    至於為什麼憲章名字會撞衫?原因是,許多的國際憲章、宣言…都習慣以舉行會議的地點命名,因此這世界上有太多同名的憲章或宣言,這沒辦法避免,只能自己要確認內文後,才不會搞錯。


    回覆刪除
  119. 板主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文中所引用Tamás Fejérdy的文字,來源是2004年我參加了一場為了紀念威尼斯憲章上市40週年所舉辦的一場國際研討會的論文集,當時Fejérdy的文章題目為Who wanted it? What is the charter? ...and today?,在該論文集的第77頁(不過論文集只有當年與會的人士才有),您若要參考的話,ICOMOS的網站上我記得可以找到,希望有解決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120. 板主回覆:
    這個問題我也在問!!
    不過這個訊息是從別的地方閱讀到的
    出處已經不可考了....:( 呵, 拍謝
    所以要找找才會有答案了

    回覆刪除
  121. 板主回覆:
    是啊!

    一個人可以簡單的極致, 無論是用哪種方法去感受空間
    自己如果能心神領會
    那就是幸福了

    一個人在書店晾上一整天,其實是很讚的:P

    回覆刪除
  122. 板主回覆:
    看你的名字應該是聖文吧:P
    好久不見!!很久沒去你的blog晃晃了,近來可好?
    是啊,我知道你們設計課在週二
    好好加油吧!!
    我這學期的課上完,我就會離開了
    不然我的畢業證書將會離我愈來愈遠
    至於離開後將來還會不會回得去
    一切就交給老天爺了
    呵呵
    現建的宋老師是一個實務經驗非常多的好老師
    只是教書這檔事,第一次上手總是會難免不順的
    你們沒被我的第一次凌虐過,所以這樣的比較是有失偏允的
    總之,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建築不是只靠課堂上的板書或ppt就可以學成的
    我想你們懂得如去獲取你們想要的東西的

    好好加油:P

    回覆刪除
  123. 板主回覆:
    歡迎加入簡單一族:P

    呵呵

    回覆刪除
  124. 板主回覆:
    好啊

    只要有錢
    誰都可以住進去


    回覆刪除
  125. 板主回覆:
    呵呵

    不要用踩到狗大便的鞋踩我都可以:p

    回覆刪除
  126. 板主回覆:
    不對

    新鞋被踩其實是因為沒新鞋穿的人嫉妒所致

    哈哈

    回覆刪除
  127. 板主回覆:
    哈哈

    你也太誇張了吧
    呵呵

    謝謝訂閱唷,有空常來:P

    p.s其實我不知到RSS怎麼用......

    回覆刪除
  128. 板主回覆:
    哈哈

    錢還沒入袋咧
    還在空中飄

    公部門給錢不會太阿殺力的
    但我相信
    我花錢會很阿殺力的
    呵呵
    謝拉

    回覆刪除
  129. 板主回覆:
    老同學

    感謝拉


    你也加油唷

    回覆刪除
  130. 板主回覆:
    挨唷

    是拉,是說給自己聽的拉
    錢是騙到手了,所以要快點完成它的:P

    thanks:)

    回覆刪除
  131. 板主回覆:
    孩子

    以後不要寫火星文拉
    錯字一堆
    害我搞不清楚誰舊的東西在辣ㄟ
    哈哈

    回覆刪除
  132. 板主回覆:
    呵呵

    是阿
    你都結婚了,都當攝影大師了,什麼都有了
    只剩下我
    還在混............:(

    貢免支拉
    火星文這是一定要的
    因為教育部有規定,老師要跟上時代的腳步

    回覆刪除
  133. 板主回覆:
    ㄘㄟ

    這位小姐
    你確定你沒有認錯人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34. 板主回覆:
    ㄘㄟ

    他三八, 你也跟著三八唷
    哈哈哈
    :p

    回覆刪除
  135. 板主回覆:
    是啊

    人的一生中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多,實在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學位"上!!
    而應該把生命浪費在更多的"學習"上才是

    歡迎你囉:P

    回覆刪除
  136. 板主回覆:
    昏倒


    哈哈

    謝謝妳唷
    你很久不見了ㄟ

    回覆刪除
  137. 板主回覆:
    昏倒


    好好好
    哈, 謝謝指教拉:p

    回覆刪除
  138. 板主回覆:


    真的嗎? 台灣真的資訊這麼貧乏唷
    真是的, 真是太讓人遺憾了
    哈哈


    批評的文章多看, 對身體是健康的
    只要自己記得自己看的是幹譙文
    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就怕自己變成幹譙龍, 一整個入戲太深
    就往往會失去判斷的能力了


    至於你問的商業化問題

    我其實也一下子不知怎麼回答
    因為商業化就是這個世代的人腦袋裡想的事情
    什麼東西都要能轉換成財貨, 打線上遊戲的要賣寶物,要現金!!
    搞古蹟保存的,一天到晚想要再利用空間來開餐廳, 要現金!!
    搞古蹟修復的, 一天到晚也是想要換地板鋪面, 換樑換柱的, 要現金!!

    哪個不是商業?? 商業化對我來說, 無可厚非
    但我只是覺得在商業化之前以及商業化之後的每個細節
    都應該要被預期到或是考量到

    什麼才是最主要的價值要先確定清楚
    如果遺產本身是最大的價值, 商業化會遭到的破壞就應該要考慮到
    講很簡單

    做是真的很難,尤其面對政府效能的問題

    你說, 遺產管理(Heritage Management)會不重要嗎?


    回覆刪除
  139. 板主回覆:

    三八姐姐
    你真是太客氣了



    更新速度快是因為寫論文太緊張了
    不知如何排解



    我的論文跟黃頁電話簿一樣拉
    不要想太多拉

    回覆刪除
  140. 板主回覆:
    大家都需要再努力的!!

    有空常來這聊聊吧:)

    回覆刪除
  141. 板主回覆:
    我真的對拆不拆沒有太大的意見,民意為依歸可以是指標,評審的意見可以是加乘,但過度依賴或過度不理會評審的意見都不好,評審組成的機制在台灣仍過度流於形式與集體行為,顯少會有"異見"出現!!所以啊,期待審查的結果囉 :)

    回覆刪除
  142. 板主回覆:
    我個人認為紫禁城有沒有美資的介入應該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在世界各國的知名企業都多多少少會參與類似這樣的公益捐獻
    反而值得討論的是
    當芮成鋼提出這樣美國文化進入的同時
    該思考的是中國大陸的企業家你在想什麼?
    為什麼美國運通的企業符號會出現在紫禁城裡?而不是中國移動通訊或是黃埔實業等企業的贊助?

    保存自己的文化當然要從自身做起
    這也是我覺得芮成鋼這篇文章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
    我們的企業家對台灣文化遺產或自然遺產的關心仍嫌不足的:p

    回覆刪除
  143. 板主回覆:

    話是如此沒錯
    不過我得說,現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前年我們在西安一起吃飯時
    他讓我見識到中國大陸難得一見公務人員具有宏觀的視野與專業的能力
    我猜想,當1999年星巴克第一次進軍大陸時,想要引進這個品牌進入紫禁城的思維
    絕對是想借它的知名度來提高觀光的效益罷了,但事隔幾年,其實中國大陸的發展
    尤其是世界遺產的知名度似乎不用再靠其它的題材來幫它加分了
    這是一個明顯的改變,所以我才會覺得芮成鋼的動作是屬於民眾自發的層級
    這對中國大陸的文化遺產保存來說,我覺得是好事,因為目前中國大陸的狀況是
    政府高層有保存意識,廣大的民眾尚在學習階段,要讓這兩者之間的距離拉近
    就必須要靠這樣的公共議題來辯論,我覺得這是正面的!!

    回覆刪除
  144. 板主回覆:
    哈哈,我要先說
    我絕對不會介意任何的意見與聲音拉:p

    你講的也沒錯,我懂你的想法
    我看過的例子中,讓企業符號在贊助的活動商品上出現的也是很多
    通常這樣的現象反映在企業願意寄付就希望有點曝光度
    這點我是接受,只要不要在版面太搶風頭,我覺得互相利用無所謂


    至於會不會全面換成中資的logo我倒期望他們真有這樣的本事
    就好比如果我們台灣的企業可以這麼愛台灣的話
    那我們就不得了了,想想郭台銘一年捐多少錢給大陸呀
    那些錢大概是文建會好幾年的預算吧
    哈哈哈

    總之,台灣人自己不愛自己的文化遺產
    就不要寄望別人能救你的文化

    回覆刪除
  145. 板主回覆:
    學姐


    你真的夠粗枝了....

    你該不會以為這篇文章是我寫的吧 :(

    回覆刪除
  146. 板主回覆: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47. 板主回覆:
    ok
    收到

    回覆刪除
  148. 板主回覆:
    哈哈
    開玩笑, 澆水是一定要的啊
    只是...會澆多久的問題罷了, 呵呵呵
    那篇是女生寫的沒錯

    男生是不是這樣想, 我不能代為回答
    可是,我百分百同意這樣的想法 :)
    .........but有些時候做愛可以跟牽手一起來,會更好拉,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9. 板主回覆:
    哈哈哈

    算妳狠

    原來我一直沉浸在賣春的享受裡,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0. 板主回覆:
    ㄘㄟ

    什麼態度!!


    回覆刪除
  151. 板主回覆:
    喔....

    回覆刪除
  152. 板主回覆:
    學姐


    謝謝:)

    回覆刪除
  153. 板主回覆:
    哈哈哈

    這是一定要的呀
    歡迎光臨
    有空再來唷
    :p

    回覆刪除
  154. 板主回覆:
    是啊


    妹島和世真的很棒哩

    :p

    回覆刪除
  155. 板主回覆:
    你這個歐洲人
    最好就不要給我再看什麼好萊烏片
    真是的
    歐洲自大狂....
    哈哈哈
    不過好像大多的快樂都是用錢買的喔
    金害.....

    回覆刪除
  156. 板主回覆:
    天空應該沒怎麼狠吧
    留言要註冊
    應該是你誤會它了吧

    至於小南死不死的問題
    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

    他賣小南排骨飯真的還不錯吃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7. 板主回覆:
    哈哈哈

    冷笑話是我的專長

    哈哈哈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混沌。建築。 Urang-kurai